学校成功举办系列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时间: 2022-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了更好的服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党建引领业务优势,进一步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技能和服务水平,进入11月以来,学校邀请到校内外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实验室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成功举办了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生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系列实验室安全相关培训活动,惠及学校实验室广大师生和管理人员,受益匪浅、反响强烈、得到一致认可和好评。

       114日,邀请到学校实验室信息化系统开发负责人,浙江创高软件有限公司技术研发经理肖樟,通过线上与学校师生互动交流,对信息化系统模块功能进行培训,并就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答疑和探讨,更好地发挥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的作用,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实验室信息化管理。

        1110日,邀请到苏州医学院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高级实验师蒋芸,通过线上授课方式,对全校从事生物实验的师生开展生物安全教育培训。蒋老师从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案例警示、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宣贯、以及日常的管理经验等方面介绍了从事生物实验过程存在的风险及防范措施,极大提升了师生生物实验安全技能,依法依规开展科研工作,科学防范和应对生物安全风险,保护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119-20日,邀请到特种设备使用行业管理的两位专家丁俊萍和张冬英分两场对全校使用特种设备的师生开展了锅炉、压力容器等实验室常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的全面培训,并组织相关使用人员参加资质考核取证。

 (图为特种设备使用学生参加特种设备培训 蒋芸  供图)

        1118日,邀请到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南京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理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实验室装备协会副会长、南京农业大学兼职教授杨勇教授,为师生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危险化学品(含气瓶)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培训,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师生员工对包括高压气体等在内的危险化学品管理水平,维护实验人员的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

(图片为生物医学研究院实验技术团队线下集中学习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知识   姜享旭  供图)

       学校通过全面的实验室系列技术安全培训活动,带动广大师生员工和实验室从业人员在业务工作中坚持学深悟透践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增强“时时放心不下”和“件件抓在手上”的责任意识,及时排查和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从而进一步提升师生的守法意识,提高安全管理技能和水平。